未命名.png

我看的小故事 | 長空不礙白雲飛

 

孔子的一位學生在煮粥時,發現有骯髒的東西掉進鍋裏去了,他連忙用湯匙把它撈起來,正想把它倒掉時,忽然想到,一粥一飯都來之不易啊。於是便把它吃了。剛巧孔子走進廚房,以為他在偷食,便教訓了那位負責煮食的同學。

經過解釋,大家才恍然大悟。

孔子便很感慨的説:"我親眼看見的事情也不確實,何況是道聽途聽呢?"

 

親眼所見都未必是事實,耳聞傳言的這種謠言更沒有可信力,無倫在任何時空環境,"求證",都是自保和不傷他人最好的方式,以及不散播不實謠言,八卦他人隱私,互相尊重,更是重要。

 

有一天動物園管理員們發現袋鼠從籠子裏跑出來了,於是開會討論,一致認為是籠子的高度過低。所以它們決定將籠子的高度由原來的十公尺加高到二十公尺。

結果第二天他們發現袋鼠還是跑到外面來,所以他們又決定再將高度加高到三十公尺。

沒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於是管理員們大為緊張,決定一不做二不休,將籠子的高度加高到一百公尺。

一天長頸鹿和幾隻袋鼠們在閒聊,"你們看,這些人會不會再繼續加高你們的籠子?"長頸鹿問。

"很難説。" 袋鼠説:"如果他們再繼續忘記關門的話!"

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只知道有問題,卻不能抓住問題的核心和根基。

 

看不到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只是一再地用自己慣性的想法去做事情,以為解決了,結果都是徒勞無功。

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時,更應該要學會找出問題的根本,從而去做改變改善,學會運用自己自身佛性的力量,才能將事情徹徹底底的完善圓滿解決。

 

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見觀音正撐傘走過。

這人説: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段如何?

觀音説:我在雨裏,你在檐下,而檐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

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

觀音説: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説完便走了。

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裏求觀音。走進廟裏,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一個人在拜,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這人問:"你是觀音嗎?"

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

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

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覺得現在我要做的,是找回自己佛性的力量,而不是等待滿天神佛來接引,因為我明白當自己還有許多的根性脾氣毛病沒有拔除的時候,就算神佛來也救不了我,而這些不好的慣性只有自己能夠除去。

就像一個人的個性不是說改就改,也不會因為是哪一位大師來跟你說,你改變了,你就真的沒毛病了。

觀音說: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其實我們心中都有強大的佛性,如果我們能夠學會運用自己的佛性,與祂連線,靠自己圓滿的佛性排除人生障礙。

 

有一個人在河邊釣魚,他釣了非常多的魚,但每釣上一條魚就拿尺量一量。只要比尺大的魚,他都丟回河裏。

旁觀人見了不解地問:別人都希望釣到大魚,你為什麼將大魚都丟回河裏呢?

這人不慌不忙地説:"因為我家的鍋只有尺這麼寬,太大的魚裝不下。"

 

不讓無窮的慾念攫取己心,夠用就好,也是一個很好的生活方式,現在很多人都追求著很高的名利,把日子過得很累很緊繃,其實我們在生活當中,只要穿暖吃飽睡好,不至於真的過得太差,那也挺好了。

物質欲望太高有時候反而會累了自己,金錢慾望太高也往往都會不小心誤入歧途,好生活也不一定是用財富來表現,當然,追求高成就高財富都不是一件錯事,但一定一定要懂得珍惜、知足,得到的擁有的我珍惜,但不強求不適合自己的,取自己夠用的,不必貪求, 這也是一個重要的修練。

 

 

著名專欄作家哈理斯(Sydney J.Harries)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説了聲謝謝,但報販卻冷口冷臉,沒發一言。

"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他們繼續前行時,哈理斯問道。

"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朋友説。

"那麼你為甚麼還是對他那麼客氣?"哈理斯問他。

朋友答道:"為什麼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是呀,為什麼我要讓別人來決定我的行為,我本該就要有禮貌,本該就該善良對人,不會因為遇到不禮貌的人不善良的人,反而改變自己,讓自己跟他們一樣。

我應該要堅守自己正確的態度,也不會因為我今天吃了一點虧,就抱持著下一次我也要反擊回去,其實人們做的每一件事情,不管是好是壞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小男孩問爸爸:"是不是做父親的總比做兒子的知道得多?"

爸爸回答:"當然啦!"

小男孩問:"電燈是誰發明的?"

爸爸:"是愛迪生。"

小男孩又問:"那愛迪生的爸爸怎麼沒有發明電燈?"

很奇怪,喜歡倚老賣老的人,特別容易栽跟鬥。權威往往只是一個經不起考驗的空殼子。

 

在修行的道路上,知識經驗不一定能夠代表一切,年紀也往往不是決定一個人修為高低的標準。

  -----------------------------------------------------------------------------------------------------------

延伸閱讀

天界之舟天雲大師父主講-基要真理

佛法大意 長空不礙白雲飛,諸惡莫作

  -----------------------------------------------------------------------------------------------------------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故事大道理
    全站熱搜

    百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