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6.GIF

自律才能自救 | 軟弱的問題 | 掌握自己的念頭,沒有不安、沒有軟弱 |  孤僧萬里遊 青目睹人少 |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

(摘錄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20210502 孤僧萬里遊 青目睹人少 26:55-37:20 )

公案-達摩為慧可安心

慧可曰:「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達摩曰:「諸佛法印,匪從人得。」

 

慧可想要聽經聞法,達摩說我沒辦法給你,因為禪宗心法著重在你的覺悟,不是從外面學諸佛法印,諸佛法印可以跟你談,可是最後開啟佛性的還是你自己,諸佛可以跟你講佛法、大道理,但要不要蛻變,是在於你自己

 

慧可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達摩曰:「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安心,慧可說我心一直很不平靜,請達摩祖師你幫我安心,達摩祖師說你把心拿來,與汝安,我幫你安心。

 

慧可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曰:「我與汝安心竟。」

 

慧可曰,我心要怎麼拿給你,(良久:立於雪中&跪於雪中),他在雪中想了很久怎麼回答達摩祖師這句 " 你把心拿來我幫你安 " 他實在不知道他的心在哪裡呀,還是要挖出來嗎? 這是什麼意思?

還來他告訴達摩祖師,我實在拿不出來我的心給你,達摩就說,我已經把你的心安好了。

不要忘了自己的佛性有多偉大,為什麼會不安? 只是被念頭擋住了,為什麼要去想那些不安的事。慧可希望達摩幫他安心,但卻找不到東西讓達摩幫他安心,為什麼找不到,代表那些念頭根本就是空性,不要去執著在空裡頭啊,一定要轉念,轉念只有自己可以救自己,因為諸佛法印 匪從人得,要從你自己的心裡頭得,這叫心法,念頭本來就是一場空,為什麼不轉念呢?

很多人的煩惱都是自己找來的,爽的念頭和不爽的念頭,就是一個念頭而已,不要再想那些負面的東西,不要浪費光陰,一定要能夠轉念,透過禱告也好念佛也好持咒也好打坐也好,念頭漸漸抓住,看住你的念頭就是看住你的人生,心會不安,就是因為無法抓住念頭

在一個辦公室裡或者一個家庭裡,周圍的人都跟自己有關係,因為都是認識的人,不要因為環境很亂而亂了心,你要怎麼救這個辦公室救這個家庭? 從自己開始,只要心裡頭看住自己的念頭,抓住自己的念頭,整個家庭會以自己為中心點,開始做正向的旋轉,辦公室也會因為自己而做正向的旋轉,但是一定要堅持的住那一念正念,就算辦公室或者家庭真的不順著自己的正念來旋轉,還是很多負面的,但至少可以保護自己,身邊會有一個看不到的能量擋牆圍繞著自己,因為意念管理很成功。

只要抓好自己的念頭,不管周遭的人事物環境在怎麼混亂,依舊可以讓自己保持在一個很安全的擋牆裡,大家運氣都不好,唯獨自己好,因為抓住了念頭。

所以要怎麼安心? 重點在於念頭的爭奪戰,戰場就在佛性裡,在自己內心的心靈世界裡,一定要悟透這個點。

只要在佛性裡頭念頭管理得很好,不會因為少了關愛、讚揚、尊重而心慌意亂,心中還是非常有禪定的,漸漸地周圍會跟著自己旋轉,至少很多人會開始欣賞自己,因為一個很正向的人一定不會少朋友的。

 

完整觀看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

20210502孤僧萬里遊 青目睹人少

 

人生中有十件事情不要強求

正能量語錄

願做菩薩那朵蓮 修練心法永無雜念

 

 

 

arrow
arrow

    百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