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6294010.jpg

爺爺,您有遺憾嗎? 沒有錯的人,還在自我反省 | 91歲的COVID-19 爺爺離開了。

這是來自一位醫護人員發佈在社群限時動態圖片的日記,我想,這是段多麼不捨卻又現實的事件,我能夠把圖片上的文字一字一字地打下來,分享給大家,給大家看看,無常世界,這不是唯一一件憾事。

91歲的COVID-19 爺爺離開了,入院過程很簡單,平常都會去龍山寺走走拜拜,自覺咳嗽先去篩檢後確診,入住檢疫所,後來因為呼吸喘轉入本院,因病況不穩且高齡家屬決定DNR最終轉來專責病房。

想想90多歲還能常常到龍山寺拜拜,那身體一定算是硬朗的,看了過去病史,沒什麼大毛病,因為染病了必須住院治療隔離,因年紀大避免擅自下床跌倒及協助照護,家屬同意了四肢約束,也就是把爺爺綁在床上,當然爺爺住院這些天就是被綁在床上,只能兩小時翻身幫他換姿勢讓他舒服,想摸摸頭不行,身體癢不能抓,只能在床上扭來扭去,期望著我們把他約束解開,但因為ㄧ解開,爺爺不但呼吸喘不能離開氧氣,又有跌倒的危險,口口聲聲說著要回家要回家,所以這些都是必須要約束的原因。

最高濃度給氧下血氧只能80-86%,是已經要插管的階段,更別說離開氧氣的狀態,但因為家屬拒絕插管而採支持治療法。

顧他的3天,每次一敲門進去,爺爺就會盯著你,好像是終於有人來陪我的那種感覺,看你在幹嘛,就像怕被人遺忘,管灌牛奶時,眼睛睜大大的看著空針裡的牛奶慢慢流,好像又放心了,不會餓到,喊著口渴口渴,醫生說可以讓他從嘴巴喝水,白班可以,小夜班開始變成不會吞了,忘記怎麼吞了,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管灌時一直跟我說,對不起對不起,我下次不會了,我下次會改進,讓我回家好不好...

我心裡想著,你真的沒有錯,你也不用改進,但你能回家嗎?

我不能騙你,只能摸摸你的頭,跟你說要乖乖的,要加油,你就會用著水汪汪的眼睛看著我,然後興奮地點頭,還記得幫你灌完牛奶後,你會一直點頭,應該是在跟我說謝謝對吧。

還記得你重聽沒戴助聽器,我們戴著n95面罩,講話很大聲你也不一定聽得到,於是我們用筆談的方式,我寫著 :『爺爺,你今天有不舒服嗎?我幫你換尿布擦乾淨了,很舒服喔,你要乖乖加油! 』 遞到你面前,你努力的把頭撐了起來,短短幾個字,你看了好久,也唸了好久,看著我猛點頭,不知道你是要告訴我你不舒服,還是你會加油。

還記得紙談的第一張同仁寫的是 『 爺爺,你兒子今天有打電話給你喔,你也要加油喔! 』之類的話。

每次幫你換尿布時,你總是很乖的自己翻身把屁股抬起來,幫你身體清理好你又安心的乖乖不躁動躺著,不知道是不是怕我們忘記你了,還是你真的舒服了。

聽同仁說,你剛進來的時候還很自責的說,自己是壞人,自己害全家被隔離,自己不應該亂跑。

20210602-0946 早上生命徵象不穩定了,儀器持續發出聲響,著裝進去後,儀器已經是三條線了。

幫你做遺體護理的時候,腦海裡都是想著你那時候一直跟我說,對不起,我下次會改進,讓我回家好不好的畫面,左眼仍微微張開,應該是有遺憾的,幫你輕輕地蓋上告訴你,爺爺沒事了,都不痛了。

按法規,COVID-19亡者,家屬不得見最後一面,24小時內必須火化,如果真的要見最後一面是必須著全部裝備,但是,家屬全部都在隔離,自然而然沒有這個選項,所以兒子打視訊來跟爺爺說著, 『爸,好好跟菩薩走,家裡我會顧好,我會把你跟媽媽放在一起  。』拿著手機的我努力不晃動,眼眶早已因為不捨而泛淚。

爺爺的遺憾是什麼? 即便自己狀況很差勁了,還在自責自己害了全家人,再也沒機會讓家人跟你澄清這不是你的問題。

遺憾是什麼? 遺憾是您離開以後,兒子請我們拍一張您的面容說要做紀念,因為住院日子無法看到您,就連最後一面也無法見到。

我知道,你沒生病前,一定是位很可愛的爺爺,不只是可愛還一定很有禮貌。

入行7年了,看了多少死亡,但這次特別有感觸內心也格外脆弱,但我們依然堅強地完成工作,他只是一個住萬華的老人家,會到廟裡拜拜,再正常不過了,他真的沒有錯,沒有錯的人,還在自我反省。

最後這位醫護人員再次呼籲了大家,拜託一定要好好配合待在家,請好好控制自己。

arrow
arrow

    百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