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553526285.jpg

夏天來臨,炎炎夏日大家都喜歡到海邊玩水,清涼一下,防曬則是成了每個人不可缺少的必備品,但是!大家使用的防曬乳很有可能造成海洋汙染,你知道嗎?

有可能間接造成生態危機,此時「海洋友善防曬」成了能夠安全保護肌膚與海洋的雙贏抗日對策。

 

為什麼防曬油會讓珊瑚死亡?

 

當你塗了防曬油之後再去游泳時,防曬油中的化合物二苯甲酮 oxybenzone 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 octinoxate 等防曬成份就會滲入水中,然後被珊瑚吸收,最終導致牠們白化。

也因此從2020年開始,帛琉已經禁止販售與攜入含有二苯甲酮及甲氧基肉桂酸辛酯兩種有害珊瑚成份的防曬品,夏威夷也將在明年起禁止非海洋友善之防曬品。

 

banner3_mimg_20200827155355.jpg

 

有沒有下海都可以使用海洋友善防曬!

 

海水中存在的防曬劑不單來自水上活動,還有部分是源於汙水處理廠所排出,根據 ICRI 報告指出,海洋中防曬劑量的來源,約30%為海上活動流入大海,而70%則是經由汙水排入海洋。

成份專家吳珮瑄補充,部份防曬乳含有類雌激素特性的化學物質(BP3),即使你擦完之後沒有下海,但隨著沐浴流到水中,也有可能成了環境荷爾蒙,當海洋中的動物吸收到了這些化學劑時,就會干擾生物生理作用。

 

台灣也有自己的海洋友善防曬乳了

 

近年來已有不少品牌強調不再使用含有害海洋生態的化學防曬成份,標榜為台灣第一支自產海洋友善防曬乳的 Neogence,就強調成份中不含夏威夷、帛琉法規認定對珊瑚、海洋生態有害之物質。

 

※ 示意圖

12-neogence-1565241832.jpg

 

Neogence 海洋友善防曬乳水感全效防曬乳SPF50+.★★★★。

 

(以上圖片來自harper's bazaar)

 

國外品牌包括有 La Roche-Posay 及 Avene 等,也在其戶外防曬系列中升級推出海洋友善防曬乳。

※ 示意圖

【Avene-雅漾官方直營】全效極護控油清爽防曬液.jpg

(以上資訊參考美麗佳人網站,圖片來自SKIN PRINCESS)

 

環保必備!海洋友善防曬從認識成分開始,防曬乳專有名詞&種類一次介紹

 

d1dd8b3485c74c373608475a30.jpg

(以上圖片來自養生科普網)

 

擔心曬黑之餘,我們也需思考如何做到環境友善防曬乳不只是要注重效果,防曬乳的成分和種類也非常重要

 

防曬乳名詞認識

 

大家在挑選防曬乳時,是不是也常常被一長串的英文縮些搞得霧煞煞呢,以下來認識幾個專有名詞吧!

 

廣效性防曬(Broad spectrum protection):

代表這個防曬產品可以廣效抵抗紫外線A(UVA)和紫外線B(UVB)。

 

✻紫外線A(UVA):

UVA是導致皮膚曬黑、長皺紋和肌膚老化的主因。

 

✻紫外線B(UVB):

UVB是導致皮膚曬紅和曬傷的主因。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又稱防曬係數,是對UVB的防曬指標,是指擦了防曬乳的皮膚,可以延長不會被曬紅曬傷的時間。例如:SPF15就是代表可以延長被曬傷15倍的時間。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是對UVA防禦能力的標準,一般都以「+」來表示強度,+號越多就代表對UVA的防禦能力越好,最高指標是4個+號,也就是PA++++。

 

在挑選防曬乳時,可以根據這些指標找出適合自己的防曬乳,再依照活動的類型,如海邊或是日常使用,去選擇種類。

 

 

防曬乳的種類

 

市面上的防曬乳品牌玲瑯滿目,主要就是分成乳液型和近幾年越來越多人使用的噴霧型,只是這兩種到底哪一種好呢?

 

乳液型:

優點是吸附效果好,能夠均勻塗抹防曬;缺點是質地厚重,肌膚易有黏膩感。

 

噴霧型:

優點是方便使用,清爽不會黏膩;缺點是防曬密度沒有乳液來得高,需常常補噴且有易燃的風險。

 

兩種都各有支持者,使用上的舒適度及防曬度也是每人會有不同的感受,以上資訊僅供參考。

 

(以上資訊參考未來生活實驗室)

 

title_image.png

(圖片來自彰化縣興新國小資訊網)

 

最後,戲水時一定要在安全的區域及有救生員的場地唷! 安全第一!

祝福大家每天都平安出門平安回家,身心靈健康,人生圓滿順利❤️

 

謝謝賞文,歡迎轉發分享及推推火箭❤️🚀🚀

 

 

 

arrow
arrow

    百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