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暈車,而有的人卻沒啥感覺? | 天天要聞

渾身都不舒服! | 為什麼會暈車 ? 暈車怎麼辦 ? 容易暈車事前該做什麼準備?

暈車真是人人都困擾的問題...

想當初百花從來沒再擔心暈車的,也極少會暈車或是不舒服,但是人的肉體就是變化萬千啊,近期幾次坐車都直接暈...暈...暈只有渾身不舒服沒有別的

尤其是在一天的開始還沒進食就先坐車的話,連想吐都沒有東西可以吐,還感覺暈車症狀會特別明顯!

又到了幫自己科普的時間,順便也分享給你們🙆‍♀️

為什麼會暈車? 暈車怎麼辦 ? 容易暈車事前該做什麼準備 ?

為什麼會暈車?

有可能因為速度改變、擺動、旋轉或顛簸,使大腦對外在環境的預期與感官接受的訊息不同,內耳受到刺激,出現前庭功能紊亂,就產生暈車了。

有些人內耳前庭和半規管比較敏感,也會比較容易暈車。

另外如果睡眠不足血糖低氧氣不足身體較虛弱焦慮腸胃不適或懷孕等特殊生理症狀時,也較容易暈車。

 

暈車怎麼辦?

1.出發前注意睡眠充足及飲食清淡

 

出發前一天晚上要睡飽,搭車前不要餓肚子,也不要吃過飽,或者吃太多高蛋白和高脂肪食品,建議吃清淡一點、容易消化的食物。

 

2.搭車時宜選前座,並保持車內空氣流通

 

容易暈車的人宜坐在前座、靠窗戶或顛簸較輕的位置,頭部避免過度擺動,且儘量不看窗外快速移動的景物,也儘量不要在車內近距離閱讀,建議可以注視正前方的景物或道路,有助平衡感覺系統,或者也能閉目養神、睡覺,也可聊天分散注意力。

其實也可以專注於禱告唷!😇

 

開車者留意減少行駛方向突然地變化,不要猛然加速或煞車,尤其行駛山區彎路時應放慢車速。

 

另外一定盡量要讓車廂內的空氣流通,避免讓汽油味、腥味或是菸味飄漫車內,在郊區車少時,可開窗讓空氣保持流通,或者開足空調。

中途每隔一個小時左右可下車休息片刻,呼吸新鮮空氣,順便活動筋骨,都可以降低暈車的發生。

 

 

3.按壓穴道

 

如果出現暈車症狀,可以及時為自己做穴道按壓—按壓合穀穴(位於大拇指和食指中間的虎口處),來減輕暈車症狀造成的不適。

 

另外,如果是老年人在乘坐交通工具是發生頭昏、嘔吐、噁心、出冷汗等徵兆,切勿考慮一定是暈車,因為老年人前庭器官功能較遲鈍,對運動反應不太敏感,一般不太會發生暈車。

同時,心腦血管急症(如心肌梗死、中風)患者也有以上症狀,所以,應要趕快找醫務人員處理較妥當。

 

 

容易暈車事情該做什麼準備?

 

1.服用暈車藥

 

易暈車者,搭車前半小時最好服用暈車藥,劑量要按醫囑服用。

藥效通常只有六到八個小時,若行程較長要再次服藥。一歲以內的寶寶和懷孕的媽咪不能服用一般暈車藥,可找專科醫師開處方。

 

2.準備防吐食品

 

可在包包理準備一點話梅生薑片,旅途中不舒服時可派上用場。

梅子在體內經消化吸收後,可幫助中和體內的酸性物質,達到預防暈車之效果。

生薑具有解毒、止吐的效用,生吃薑片、喝薑汁或是口中含薑糖,都可預防暈車,搭車前一小時就服用,效果更佳。

百花覺得涼涼的口香糖或是喉糖其實也蠻有用的!

 

 

 

科普完了關於暈車的知識,一定要推薦給大家一個也許可以減少暈車的機會以外,還可以為自己和同車的人祝福的方式🥰 百花每次坐車也會這麼做

 

那就是 禱告 

 

想睡睡不著,一直嘻嘻哈哈聊天也會累,不如靜下心來禱告一下,禱告禱告著就睡著了也沒關係,至少身心靈都舒服了~ 

 

禱告詞 : 懇求地藏王菩薩,掃蕩糾纏我們的邪靈惡魔,及負面電磁波,讓我們身心靈健康,人生圓滿順利。

 

歡迎點下方 天界之舟出品 天雲大師父主禱 驅魔禱告影片

邊播放邊跟著禱告唷😇

 

最後祝福大家每日出入行車都平平安安❤️❤️❤️

 

arrow
arrow

    百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